一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時間裏,我們每個人都會面對人生中的遺憾!有人說因為有了遺憾,人生才會完整。因為有遺憾才會讓我們以及後人回首往事,思考今生。生老病死,悲歡離合,愛恨情仇都有可能成為我們的遺憾,那麼人生中最大的遺憾是什麼呢?

小瀋陽說:人生最大的遺憾是,人活著,錢沒了。
趙本山說:人生最大的遺憾是,人死了,錢沒花。
這二位雖說的是戲話卻道出了人生遺憾的真諦,人生最大的遺憾沒有一個固定的,它在每個人心裏都是不一樣的。但總的來說包含兩個方面:做了和沒做


生活中我們更多地偏向於在人生快走到盡頭的時候或遭遇重大變故時,會感慨自己沒有做某事而導致終生遺憾。這些沒有做的事,沒有完成的心結就像魔咒一樣會一直影響著一個人。但有時,恰恰做了卻成了一輩子的遺憾!

一、孝道
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孝而親不在”。孝道,在中國人的思想中佔據重要的分量。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人的故事很美,但卻美在遺憾上。沒有盡孝,可以說是很多中國人的一大遺憾。有人說,最大的遺憾沒有好好陪父母;有人說,最大的遺憾是沒能讓外婆見證我的婚禮;有人說,最大的遺憾是沒有讓媽媽抱上孫子……愧對養我們愛我們的親人,這種遺憾可以說是受眾最廣的了。

二、沒有說出心底的情感
有人說,對於情感最大的遺憾不是失去而是錯過。如果從前愛過,最後失去,那不過是一種無奈而不是遺憾!有多少人有過這樣的遺憾,年輕的時候喜歡上了一個人,而自己卻膽小怯弱,害怕傷害自己的自尊,擔心向他/她表白心意而拒絕,害怕結果連朋友都做不了。於是,在心裏一直默默地愛著他/她,看著他/她戀愛、結婚,心中充滿淒苦和委屈卻無法泄出。沒有勇敢地表達愛意,這恐怕是無數癡情兒女的最大遺憾吧!

三、沒有好好珍惜某人某事和時間
有人說,生命就像一條河流,但不是直的而是圓的,而生活就是這個圓。生活中有很多人,上至名人下至百姓,在忙忙碌碌地追求功名利祿之後突然有一天要離開人世了,他們都會有這樣的遺憾:沒有騰出更多的時間去陪伴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沒能好好珍惜和他們在一起的每一個瞬間。而人生在世如白駒過隙,光陰似箭,轉瞬即逝。如果我們沒有好好珍惜時間去做一些自己最想做的事情,不管是否成功,如果沒有那樣做,終究會成為自己的遺憾!

四、不完美
人生來具有兩種心性:神性和人性。由於各種原因神性在後天的環境逐漸消失殆盡,卻保留下了完整的人性。不過,擁有人性的我們卻嚮往消失的神性——完美。人生若不完美就是遺憾!做一件事要做到達到自己滿意的程度為止,學習如此,工作如此。因為渴望完美,卻讓我們的人生留下了許多自己覺得遺憾的事情!

五、所托非人
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但我們又渴望融入一個滿意的群體裏。所以,我們不得不將自己的人格、尊嚴、信任甚至是我們的生命投入到這個群體裏。所托非人就是造成人生遺憾的主要原因。友情的出賣,愛情的背叛,將我們的尊嚴和信任無情的踐踏。所以,我們恨,我們恨自己有眼無珠。這種死不瞑目的恨也是一種人生的遺憾:今生的遺憾就是錯信某人,錯愛某人!

六、一步錯,步步錯
“紅穌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墻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杯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這首《釵頭鳳》無疑表達了陸游此生的遺憾:悔不該偏聽母親休了愛妻唐婉,讓自己保守思念之苦。明顯,陸游做錯了選擇,結果唐婉被休改嫁,自己續娶,但二人卻仍舊愛著對方。當唐婉看到這首詞後回了一首賀詞道出了人生的無奈和遺憾!

愛情如此,人生也是如此。一個人的迷惑往往不是在直達的荊棘路上而是十字路口。一步走錯,步步錯。我想那些鐵窗裏的人啊最有體會了吧!

人生遺憾說不明道不盡,用一句話概之:沒有把握昨天,沒有珍惜今天,不能發現明天!所以,有人發出感嘆羨慕天下四件事物:一羨蜉蝣朝生暮死,免受百年人生之苦;二羨凡侶攜手白頭,彼此相愛相近敬相親;三羨草木無心無苦,沒有痛苦地活著;四羨飛鳥歸去自如,相忘于江湖了無牽掛。只可惜,人做不到!因為做不到,所以我們必須面對人生中種種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