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的遺憾就是『 後悔 』

人生最大的遺憾就是『 後悔 』



       阿美在公家機關上班,每天朝九晚五,十五年來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 這幾年來阿美心力交瘁,年近半百的她幾度 自殺 都沒有成功,她有著相當多的 遺憾 與 後悔, 而隱藏在她內心裡深處的更是密密麻麻充滿罪惡感的 越軌事件,這些 越軌事件 每天不斷地在她的腦海裡 重複播放;醫生說她有二十八種人格,是嚴重的 精神分裂症,她每天靠藥物控制她的病情,她告訴我說: 『 老師,我真的好想死呵,死了可以一了百了 … 』。


* 越軌定義:

1. 你有該做沒做的事 

2. 你有該說沒說的話 

3. 你做了不該做的事

4. 你說了不該說的話




我問她:『 為什麼你那麼想死 ? 』 阿美:『 我每天都好痛苦,面對生命我感到好無力,也不能改變什麼, 我每天都活在 遺憾 與 後悔 當中 !! 』 我問她:『 什麼事情讓你 遺憾 與 後悔 ? 』


阿美:『 我是家裡唯一的女生,父親非常的寵我、放縱我、對我百依百順,甚至可以說全家對我 唯命是從。在我二十五歲的那一年,父親肝癌過世,我連他最後一面都沒見著, 到現在我都還無法接受他往生的事實,我好後悔以前對父親大呼小叫, 他從不跟我發脾氣,也不會跟我計較,我最遺憾的是他沒能來參加我的婚禮就往生了 … 』


阿美:『 我更後悔的是當初為了談戀愛而沒去醫院照顧父親,而現在先生在外頭包二奶, 完全不管我跟小孩,我覺得自己真是報應,老天在懲罰我,讓我活在悔恨中 … 』


阿美:『 我每天回到家看不到先生,孩子也都大了,在外地唸書,只剩下我一個人跟一隻老狗, 我的痛苦好像只有那隻老狗可以瞭解,但我卻沒有太多的精神可以陪牠,只要一下班, 我只想到夜店喝酒,喝到爛醉後坐計程車回家 …;前年那隻老狗得了淋巴癌過世了, 牠怎麼忍心拋下我一個人,讓我獨自面對這一切,牠走得時候躺在我的床前,守著我的照片, 我好後悔 好後悔,沒有好好陪牠生命的最後一段,也見不到牠最後一面,我恨我自己 … 』


阿美:『 狗狗死後,我不敢回家,因為只要我一回家,彷彿就會聽到牠因為病痛哀嚎的聲音, 我沒有辦法再待在這個家 …;為了報復先生的外遇,我跟了幾個有婦之夫上床, 我想要知道外遇是什麼感覺,幾年下來,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快樂,反而有更深的罪惡感, 我非常後悔與這些有婦之夫在一起,他們騙光了我的存款之後,就不再跟我碰面, 我只要一想到他們,我就覺得噁心,也覺得自己很賤,覺得自己殘破不堪,我痛恨我自己 的行為 … 』


阿美:『 去年,母親被檢查出肺癌末期,我幾乎崩潰了,先前母親曾多次希望我可以回家陪陪她, 但我只顧著與這些有婦之夫在一起,幾年下來與母親之間的聯絡都是用電話, 我總覺得還有時間,等我退休之後再去照顧母親,沒想到她在今年除夕也離開我 …, 我真是後悔到了極點,我感到所有的人、事、物都在報復我,因為我做了那麼多的 越軌行為 … 』


阿美:『 母親往生後,朋友建議我再養一隻狗,至少有狗狗的陪伴,我不會胡思亂想 …; 我也鼓起了勇氣養了一隻黃金獵犬。三個月前,我去做全身健康檢查,醫生說我得了 子宮頸癌,建議我立刻開刀,我好害怕,我每天都夢到父親、母親、狗狗,夢到他們來 接我,我不敢睡覺, 因為一睡著就會夢見他們,我只敢在白天睡覺,我開始日夜顛倒; 因為我的精神狀況導致我不能工作,我也被迫離職,我沒有收入,我的經濟狀況漸漸 出了問題,於是我開始對我的黃金獵犬大聲咆嘯、用拖鞋揍牠,我把我不爽的情緒全部 發洩在牠身上,我甚至趕牠出門, 我自己都吃不飽了怎麼養牠 …,但牠始終沒有離開過我。
有一天晚上我喝醉回到家,門一直推不開,我請鄰居來幫忙一起將門推開,我的黃金獵犬 擋在門口,牠奄奄一息地躺在那裡,我立刻送牠到動物醫院,我留著眼淚告訴牠, 我只剩下你了,你不要比我先走好嗎 ? 經過兩天的檢查,獸醫告訴我,你的狗胃裡長滿了 腫瘤,又因為營養不良,你恐怕要做心理準備了 …。 第三天,我的黃金獵犬離開我了,我簡直快瘋了 …,我好後悔養牠,為什麼我要經歷 這些事,為什麼不是別人,為什麼是我 … 』


阿美:『 老師,你有聽過比我更悽慘了人生嗎 ?? 我的親人都相繼罹患癌症棄我而去,就連我的寵物 也這樣對待我,我失去了工作,我失去了先生,我的孩子也不理我,我不知道我活著還能 幹什麼,我真的非常後悔 … 』



大多數的人都在 後悔 裡 痛苦 著,卻 鮮少 有人可以看出 後悔 要讓我們學習的是什麼 ?? 或是說 要怎樣 才能讓自己 不再 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