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大家都說人生不要有遺憾?! 看過這張圖,全都懂了!

為何大家都說人生不要有遺憾?! 看過這張圖,全都懂了!

3eb15937-558c-b4b0-1c6f-f3ac389e0e3e.jpg

你的人生有遺憾的事嗎?
澳洲護士Bronnie Ware韋爾,專門在安寧病房照顧不久於人世的臨終病人,她將自己對病人的觀察,整理病人臨終對生命的回顧,記錄在部落格,受到矚目,並集結出書,名為《垂死者的5大人生憾事》。



第一憾事莫過於「自己未勇於追求夢想。」
許多病人在生命盡頭往回看時,被問到一生最遺憾的事,很多答案都很雷同,其中最多的是,後悔沒有勇氣忠於自己去追夢,發現有好多夢想應該實現,卻沒有實現,而活在別人的期望裡。許多人甚至連一半的夢想都沒有達成就離開人世。


第二大遺憾是「後悔自己花太多時間工作。」
韋爾說這是她照顧過的每一個男病人都會說的話。後悔自己為了工作錯過小孩的成長,錯過愛人溫暖的陪伴,這是他們最深的後悔與愧疚。其實對於現在的職業婦女來說,這也面臨同樣問題。


第三個最普遍的遺憾是「沒有勇氣表達內心的情感。」
很多人為了和別人和平相處而抑制自己的感情,無法成為真正的自己,內心長期痛苦使他們罹患慢性疾病。

第四個最常被提到的遺憾,則是「沒有和老朋友保持連絡。」
很多人在病逝前懷念起自己的老友,卻因為沒有常保持連絡而無法再見面,悔恨沒有把握機會和他們相處。朋友也好,愛人也罷,其實生命最後的日子裡,他們才是我們最深的惦念。

第五個人生憾事,是「後悔自己沒有快樂些。」
這個答案的普遍性令韋爾她感到驚訝,許多人直到將踏上人生最後一程,才明白「快樂是自己選擇的」。 自己一生陷在習慣的生活模式裡,擔心改變;而欺騙自己與他人,佯裝快樂,悔不當初。

事事難料,我們總覺得還有機會和時間,而忘記活在當下,
實現夢想。人又不是只為自己活,我們還有家人,有責任,好歹也要顧及他人感受,總不能就拋開一切去追還沒完成的夢想,但是,夢想可以是和家人一起完成的,是可以讓他們參與的,也許是精神與你同在,也許是陪在你的身邊,只要你因走在夢想的路上而發光,絕對是對身旁的人有正面的影響。(那種夢想是傷害人的則不在此例)

後悔自己花太多時間工作。我們花時間工作不就是要賺錢,讓自己或家人有機會受更好的待遇和生活品質嗎?一切都是為了將來的保障呀! 畢竟金錢自由時間自由的人是少數,大多數人要達到那種境界前誰不是付出時間,但是,我們沒能控制時間,卻可以控制品質,就算時間很短暫,在僅有的時間裡用心的與對方相處,對方感受到的愛與支持會是加倍的。

沒有勇氣表達內心的情感。這項需要學習和多次練習,剛開始一定會覺得不自在,但是..只要做過一次,一開始會覺得沒真實感,但不一會就能明顯感受到一股溫暖從心的中央蔓延開來,你會為自己感到驕傲,就算對方可能沒做任何反應,但是他絕對有感受到,只是暫時不知如何是好罷了(接受溫暖與真誠 也是需要學習的)
那為何是我要先開口,不是對方?!
因為你有看到這類文章好多遍啦,比對方多了些準備,先開口不是認輸,而是成熟有智慧的表現。
老朋友。以前總覺得朋友沒了再交新的就好。但是,新朋友沒參與你的過去,那最純真最簡單美好的日子,只有在和老朋友相會時,才會被勾起,也才能回到當時的自己。所以每次和老朋友見面時,總是特別放鬆開心。這份珍貴的友情,和婚姻一樣是需要經營的,忙碌之餘突然想到這位老朋友,如果有對方聯絡方式,發個短訊問候一下,就算只有一兩句話,也能讓這份友情更加持久。
沒讓自己快樂。台灣肯夢創辦人朱平先生常提到的"選擇"。沒記錯的話,他是這麼說的[要記住,不管在什麼時候,你都有選擇的機會和權力。] 有部分人沒選擇讓自己快樂,是須回朔到童年制約,發生某件事讓自己潛意識認為,自己開心快樂是不對的,因而產生罪惡感,所以他不覺得自己應該得到真正的幸福和滿足。 有一部分人,是覺得自己還沒被看見?不甘心沒被重視,而無法放下 讓自己自由。 (文/逆采臣)

看過這篇文章後,你們的感想又是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