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成功」的人生,有沒有遺憾?

【賈伯斯】:「成功」的人生,有沒有遺憾?

p138039725484.jpg
電影潮流吹進資訊界,導致各大資訊產業都開始成為電影素材,在
Facebook有《社群網戰》(Social Network)、Google有《實習大叔》(The Internship)之後,終於輪到Apple的天王級人物《賈伯斯》(Jobs)被搬上大銀幕。
p138039725766.jpg
史蒂夫賈伯斯不但是成功的企業家、行銷家,甚至可以稱為發明家,不但是蘋果公司的創始人,而且他的電腦就是比較有型又比較有效率、他的 i-Pod替數位音樂找到新出路、他的 i-Phone讓你的通訊和資訊都能一手掌握。簡單來說,他所創造出來的東西影響了整個資訊時代,讓你的生活變得很酷!



賈伯斯的「豐功偉業」其實無須贅述,因為除非你住在深山裡面與世隔絕,否則不可能不知道,但是無論是報導或傳記,都說他「改變了世界」,我倒不以為然!假設世界上沒有「蘋果」,我們照樣可以吃番茄或者別的水果;要是沒有 i-Phone,也未必找不到其他的替代品(甚至還可以少掉一些低頭族),所以賈伯斯對世界的改變其實有限,真要說的話,我認為是「豐富了這個世界」比較恰當!


《賈伯斯》這部電影描寫的是蘋果公司的興衰起落、人事變革或鬥爭,以及對後來的時代所造成的影響,未必是賈伯斯的個人傳記,我甚至不覺得這部電影應該被定位成傳記電影,因為如果要以傳記來定位的話,本片在人物生平的部份來說,架構並不完整,有太多重要的東西沒講到,但是這部電影有一個非常具有批判性的中心架構,就是用不同以往的角度來看賈伯斯這個人!
既然是用不同角度來看一個人,那麼同樣的人從不同角度來看,就可能有不同的評價,就像你可能很喜歡某個演員或作家,但是你的朋友卻可能很討厭一樣,很難說哪一個才是對的,只能說是角度不一樣,所以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本片未必是那麼正統的賈伯斯傳記電影,也沒有把賈伯斯這個人物定位成好人或壞人,他就跟一般人一樣有優點、有缺點;有善良的一面,也有機車的一面,當然也有堅強、恐懼或軟弱的時候,但這部電影最大的問題在於它的切入點和一般大眾預期要看到的東西差太多,所以會產生預期心理的落差。


如果你是蘋果迷,並且在觀看之前以為會看到一部歌頌賈伯斯的電影,那麼看完之後一定傻眼,所以在觀看之前請先作好心理建設,這部電影跟你的預期會有很大的不同!至於男主角艾希頓庫奇是不是把賈伯斯「演得很像」?我覺得「像不像,三分樣」,但是他的表演方法是「用自己的方式去塑造這個角色」,而不是「模仿秀」,所以雖然有在揣摩賈伯斯的神態,但在本質上仍然是「艾希頓庫奇在表演」,未必是走模仿路線(不然叫綜藝節目的模仿秀演員來演可能還更像)!
p138039725638.jpgp138039725563.jpg
《賈伯斯》這部電影雖然步調有點慢,也比較偏向嚴肅,但是最讓我欣賞的地方,是他呈現出一個非常人性化的真實人物,而不是神。這個世界習慣對所謂的成功人士近乎偏執的「造神運動」,那已經失真,而且噁心,還好本片沒這麼作,所以賈伯斯到底是不是一個成功的人?這部電影告訴你:在事業上,他確實成功了!但是在作人方面,他完全是個失敗者!他的朋友都離開了他,他的合作夥伴都背棄了他,他公司的董事會也都被他幹掉了!於是他站上頂峰,卻「高處不勝寒」,就某方面而言,我覺得他是一個很悲傷的人。


這部電影沒有討好蘋果迷,也沒有把賈伯斯拍成英雄,甚至沒有提到i-Phone之類的豐功偉業,而是以「人」的角度來呈現賈伯斯,所以會跟多數觀眾預期要看到的傳記電影完全不一樣,評價兩極化也是可想而知,但是不妨以開放式的心態進場觀看,並且除了以往常見的「歌功頌德」以外,也可以換個角度思考一下:一個人如果犧牲掉友誼、生活,甚至健康(不到60歲就病逝)而只為了換取那所謂的「理想」或「成功」,那麼如此「成功」的人生,是否真的沒有遺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