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哪能沒有遺憾,所以請不要自責!

人生哪能沒有遺憾,所以請不要自責!

images (3).jpg

   人的一生,無論是轟轟烈烈的一生,還是普通平凡的一生,多多少少都是有些遺憾的。就拿偉人們來說,即是那些被歷史所唾棄的人物,也都有不小的遺憾。大人物有大人物的遺憾,小人物有小人物的遺憾,每人都有自己終生難以彌補的遺憾。   有兒子的老人遺憾沒有姑娘,有閨女的老人遺憾沒有頂門槓子(兒子);有錢有勢的遺憾沒有知己的朋友,平民百姓則遺憾沒有給子女投入最佳的教育成本……。身份不同,地位不同,其遺憾自然也就不同了。歸納起來就是一句話:人生哪能沒有遺憾   

  所謂遺憾,就是遺恨、惋惜、不稱心,也就是在後悔之後的一種嘆息。人本身就是一個矛盾體,故而人生就有各種遺憾。例如:遺憾未能和爺爺見上最後一面;遺憾未能和戰友們拍照一張合影;遺憾因誤會失去了好朋友;遺憾因一念之差找錯了就業門路等等。然而,人的行動來自於思想,認識的正確與錯誤,往往是造成遺憾的基礎。   人世本就無常,歲月流逝如夢一場,有點遺憾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大家應該明白,現實生活中許多事情不是按照人們的理想發展的,如果出現心願不一的結局時,遺憾即會產生。對此,人們應該坦然面對,不必過於悲傷。遺憾就遺憾,過去了也就過去了,無需自我譴責或者追悔莫及,更不必因此而憂慮傷悲,弄出一身病來。   話又說回來,其實人生還得有些遺憾,因為只有遺憾才能使人謙虛起來,不至於飄飄然然而自命不凡;應為只有遺憾才能激勵人們更加發奮圖強,不至於平平庸庸而一生無為。
我贊同有人說:遺憾可以彰顯出悲壯之情,而悲壯又給後人留下一種永恆的力量有過遺憾的人,必定是感覺到深切痛苦的人,這樣的人也必定真實的活過,付出過最真的心,用自己的行動演繹過至真至純的情感,令人心動和感慨。是的,生活帶走了太多東西,遺憾卻留下片片真情。有遺憾,就有醒悟;有遺憾,就有進步;有遺憾,就有希望。    因各種情感產生了遺憾,更顯得情義的真誠和珍貴;因工作不順產生了遺憾,方懂得勤奮拼搏的現實意義;因一時疏忽產生了遺憾,就知道怎麼改正自己的待人處事方法,逐漸成熟起來。      世界帶給人類美好的東西總是太多太多,人們不可能全部都能得到。對於已經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必再有奢望,無緣的人總是留下遺憾。只要在人生的征程中曾經擁有過一些美的享受,曾經經歷過一些快樂的時光,就該滿足了。

資料來源:人生指南